首页 > 总领馆活动
兰和平总领事接受《伯南布哥州日报》专访
2024-03-19 15:23

3月19日,巴西主流媒体《伯南布哥州日报》刊发对兰和平总领事的专访。兰总领事在专访中积极宣介了中巴关系、中国与巴东北部合作和全国两会精神。

专访实录如下:

《伯南布哥州日报》:请您谈谈对巴西东北部的初印象及对履新驻累西腓总领事有何工作设想?

兰总领事:能在中国巴西建交50周年之际出任中国驻累西腓第四任总领事,我深感荣幸,对首次常驻巴西充满期待与信心。巴东北部的崭新风土人情让我印象深刻并渴望深入了解,短短半个月内我已结交了不少当地尤其是伯州友人,了解到当地悠久历史和巨大发展潜力。未来,我将致力于深化中国与领区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巴关系发展。

《伯南布哥州日报》:中方在巴西东北部开展经贸投资有何优先领域?

兰总领事:巴西东北部区位优势明显,新能源富足,农业发展前景广阔。我很高兴看到,不少中资企业在领区投资兴业,为当地发展带来了经济社会双效益。中方高度重视同巴东北部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并将一如既往践行共同发展承诺,以更多优秀项目实现合作共赢。下一步,我愿同领区各界加强对话,了解双方合作关切,共同深化中国与巴东北部经贸交流和务实合作。

《伯南布哥州日报》:中方将如何加强同巴西东北部地区教育文化交流?

兰总领事:总领馆努力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加强领区人文交流,在包容互鉴中促进共同进步。我很高兴看到,当前,领区孔子学院、网络中文课堂吸引了大批中文和中国文化爱好者,不少州市政府把中文纳入培训计划,同时,不少中国留学生在领区学习葡语和了解当地文化。总领馆愿推动中国同领区进一步深化教育文化交流,增进中巴民心相通。

《伯南布哥州日报》:2024年是中巴建交50周年,总领馆有何值得外界期待的庆祝活动?

兰总领事:半个世纪以来,中巴始终彼此尊重、互利共赢。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巴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年初,总领馆与当地政府合作举办的中国春节“灯光秀”汇演和中国文化节,拉开了巴东北部地区庆祝中巴建交50周年序幕。年内,总领馆将在多地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庆祝活动,敬请期待。

《伯南布哥州日报》:刚落下帷幕的中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最新发展政策的重要窗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请介绍下今年中国发展和中国外交有何值得期待的亮点?

兰总领事:相信不少关注中国发展或参与对华合作的巴西朋友都注意到刚结束的中国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包括巴西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带来更稳定预期、更长远利好。

同时,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方将继续成为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反对霸权霸道霸凌行径,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王毅部长在答问中明确表示,中方支持巴西举办二十国集团峰会,共同点亮全球治理的“南方时刻”。中国愿同巴西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朝着各国人民期待的正确方向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