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严宇清总领事出席四川省与伯南布哥州缔结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线上庆祝活动
2022-12-16 08:31

12月15日,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出席四川省与伯南布哥州结好30周年线上庆祝活动,并见证内江市与彼得罗利纳市、彭州市与伊波茹卡市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四川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崔志伟、贸促会副会长范军、彭州市市长蒋明、内江市副市长陈建军、四川交响乐团团长吴灵峰以及巴西驻华大使高望、伯州国际关系厅长弗雷雷、彼得罗利纳市长杜兰多、伊波茹卡市长萨莱斯等在线出席,伯州副州长桑托斯发来祝贺视频。驻累西腓副总领事王可出席活动。

严总领事表示,在中国巴西全面战略伙伴框架下,四川省与伯南布哥州作为两国最早建立友好关系的省州之一,三十年来姐妹情谊历久弥坚。双方始终是肝胆相照的真诚伙伴、互利共赢的金坚姐妹、守望相助的真心知己。驻累西腓总领馆愿继续作为两省州对话合作的桥梁,推动深化农业现代化、农产品贸易、数字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展望后疫情时代,希望双方早日恢复人员往来,实现“川行巴西、川行拉美”,也期待伯州各界亲身领略天府之国的魅力,共同找到深化合作的契合点、增长点。

严总领事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报告中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中巴建交48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成为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相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以及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将为促进巴西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中巴各领域合作提供新机遇。

崔志伟主任表示,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具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巴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结好30年来,四川与伯州依托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化的东风,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始终保持密切往来,持续拓展合作广度,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崔志伟主任并就两省州今后友好交往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着眼民生,深化务实合作。二是着眼人文,加强互学互鉴。三是着眼友城,拓展合作维度。四川愿与伯州共同努力,带着过去友好交往的宝贵财富,继续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续写下一个更加美好的30年。

桑托斯副州长在视频中转述了保罗·卡马拉州长的贺词并表示,伯州一贯重视巴中两国关系发展,对两省州业已建立的紧密伙伴关系的未来憧憬无限,并对双方合作特别是具有战略意义领域的合作充满信心,愿继续深化这一重要伙伴关系。伯州愿继续推动与四川省在卫生、教育、文化、可持续农业、营商环境、科技、经贸、创新等重要领域合作取得更大进展。伯州人民愿与四川人民一道,加强经验交流,发掘友城、商贸及技术合作机遇。

弗雷雷厅长表示,四川省与伯州虽相距遥远,但友好交流十分密切,务实合作成果颇丰。伯州历史悠久,良港众多,是巴西东北部经济中心。伯州即将组成新政府班子,将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相信两省州将以结好30周年重要节点为契机,共同推动教育、文化、农业、能源、环境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范军副会长表示,时代越是向前,对外开放越重要,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的作用越凸现。四川省贸促会将充分发挥上接政府、下连企业、沟通内外的独特优势,强化与巴西驻华大使馆以及巴西工商界的沟通交流,促进伯南布哥州更多优质产品进入四川,推动更多四川企业“走进巴西”。希望巴西工商界朋友们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等重大机遇,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合作平台,来川投资兴业、交流考察。

高望大使表示,作为在巴西东北部出生的新任驻华大使,非常高兴出席四川省和伯州结好30周年庆祝活动。伯州在巴西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巴西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先驱,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四川资源富足、人杰地灵,以“天府之国”闻名。巴西将在成都设立在华第五个总领事馆,期待双方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

庆祝活动上,内江市与彼得罗利纳市、彭州市与伊波茹卡市分别签署了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

蒋明市长表示,彭州市是四川省辖19个县级市之一,是成都北向交通门户枢纽。彭州市愿同伊波茹卡市本着相互理解、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原则,在农业、科技、经贸、教育、体育和物流等领域实现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萨莱斯市长表示,伊波茹卡市国内生产总值在伯州排名第三,旅游业、蔗糖业发达,著名港口苏阿佩港、最美海滩鸡港均位于该市。双方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将开启互利合作新篇章。

陈建军副市长代表李丹市长表示,内江市与彼得罗利纳市的合作得益于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以及四川省与伯南布哥州经贸文化往来日趋频繁。内江因历史上盛产蔗糖被称为“甜城”,彼市因出产甜美水果获“蜜都”美誉,相信双方的合作必将是一次甜蜜之旅。

杜兰多市长表示,彼市盛产葡萄、芒果等优质热带水果,年产量达4380万吨,成为巴西第一大、全球第三大出口水果产区,远销拉美、欧洲等地。希望同内江市加强农产品贸易合作,推动更多彼市优质水果进入中国乃至亚洲市场。同时希加强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全方位合作,助力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庆祝活动上分别播放了四川交响乐团和累西腓交响乐团精彩演奏视频。四川省交响乐团吴灵峰团长表示,四川交响乐团将以四川省与伯南布哥州结好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与累西腓交响乐团的合作,用交响乐这一世界语言助力中巴两国文化交流。

四川省省长黄强、伯南布哥州州长保罗·卡马拉就两省州结好30周年互致贺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