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1-12 19:09

法新社记者:昨天,阿富汗外交部大楼外发生爆炸,导致至少5人遇难,另有约40人受伤。据说昨天有中国代表团访问阿外交部,请问是否有中国公民在爆炸中伤亡?你是否认为中方是袭击的目标?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坚决反对一切暴力恐怖行径,对此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据目前了解,没有中国公民在这次恐袭事件中伤亡。希望阿方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切实保护包括中方在内各国在阿人员和机构安全。

《中国日报》记者:11日,外交部长秦刚访问非盟总部并出席了一系列活动。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昨天,外交部长秦刚在非盟总部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举行中国同非盟第八次战略对话,共同出席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竣工仪式并会见记者。

秦刚外长表示,中国始终将非洲置于外交优先方向,传承和弘扬中非友谊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光荣传统和鲜明底色。今年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10年来,在中非领导人共同引领和推动下,中非关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迈入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秦外长就中非关系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中非实体交往和理念相通;二是不断深化中非盟友好关系;三是大力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四是坚定捍卫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法基表示,在非洲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中国同非洲站在一起;在非洲加快发展振兴、更多参与国际事务的努力中,中国同非洲站在一起。非方珍视中方为非洲一体化、互联互通、自贸区建设提供的强有力支持,期待同中方一道,携手推进新时代非中命运共同体建设。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合作旗舰项目,是继非盟会议中心后中非合作的又一标志性项目。秦刚外长表示,中国从不开“空头支票”,更不会强人所难。中方将把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圆满转交给非洲朋友,由非盟全权运营管理。这是中非双方的兄弟姐妹们用传统友谊和辛勤汗水浇筑起来的伟大丰碑,如果非方有需要,我们也会竭尽所能,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

访问期间,秦外长还驳斥了所谓中国给非洲带来“债务陷阱”的无理指责,指出中国始终致力于帮助非洲减缓债务压力,所谓中国对非“债务陷阱”是强加给中非的话语陷阱。在非洲整体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近四分之三,是非洲债务大头,他们在缓解非洲债务问题上可以也应该发挥更大作用。非洲债务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解决非洲债务问题不仅要通过债务处理等手段治标,也要治本,提升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方对非融资合作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性领域,着眼提升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在非洲开展的项目和合作为非洲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贡献,非洲人民对此最有发言权。中方将继续尊重非洲人民意愿,立足非洲实际情况,通过中非合作给非洲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实现更好的共同发展。

法新社记者:昨天,美国与日本宣布大幅强化军事关系,日本同意美国在台湾附近的冲绳部署海军陆战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美日开展双边军事合作应确保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不损害地区和平稳定。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据报道,印度将于12日至13日举行“全球南方国家之声”线上峰会,讨论发展中国家金融发展和能源安全等问题,已邀请逾120个发展中国家政府首脑、外长和财长与会。有分析认为,印度是今年G20主席国,希通过此次会议同发展中国家广泛交流,以丰富G20会议议题和成果。也有评论认为,这次峰会并未邀请G20中其他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性和影响力有所欠缺。请问中方对印方举办此次峰会持何态度?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印方已向中方通报了办会考虑和计划。中方一向主张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意愿和合理关切,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为推动国际社会关注发展问题,深化发展合作,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特殊发展挑战,深化重点领域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复苏发展、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

日本共同社记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在记者会上呼吁各国报告更加详细可靠的数据。中方将如何回应世卫组织和一些国家对于中国疫情数据可靠性、透明性的担忧?

汪文斌: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确定并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公布有关诊疗和防控方案,为全球疫苗和药物研发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着密切沟通,仅最近一个月就进行了5次技术交流。就在昨天,中方再次同世卫组织总部、地区和中国办事处举行了技术交流会,双方在前期沟通基础上,进一步就当前新冠疫情医疗救治、疫情形势、毒株检测、疫苗接种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此外,连日来,中国主管部门还同欧盟、澳大利亚举行了系列双边会议,就新冠疫情相关议题开展交流,深化同各方抗疫合作。中方各相关部门和机构还持续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中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序列。这些都得到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世卫组织曾多次表示,中方提供的有关信息和数据有助于各国科学家了解病毒演变情况,树立了国际科学界对中国防控的信心。世卫组织欧洲区主任近日表示,中国一直在向国际社会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根据世卫组织掌握的信息,中国的疫情不会对当前欧洲的疫情形势造成大的影响。

我们愿再次强调,中方始终本着依法、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同各方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不仅最大程度保护了中国人民生命安全,也成为向全球提供抗疫物资的大后方,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中坚力量。随着疫情发展,中方愿继续同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开展技术交流,深化抗疫合作,更好应对疫情挑战,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我们希望世卫组织能够科学理性判断中方防控成效,客观公正对外发声。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特卡琴科日前宣布关闭“巴新驻台湾商务代表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对巴新政府宣布关闭“巴新驻台湾商务代表处”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这再次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对中方单方面暂停审发日本公民赴华普通签证表示“非常遗憾”。中方是否仍然认为双方相互采取的措施是对等的?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事情,我们这几天已经充分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希望有关国家以科学的态度,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尽快改变针对中国公民的歧视性限制措施,同中方一道,为恢复正常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作出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