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概况
皮奥伊州概况
驻累西腓总领馆
2021-02-05 02:30

  面 积:251756平方公里

  人 口:327万(IBGE-2019)

  首 府:特雷西纳(Teresina)

  地理位置:位于巴西东北部,西接马拉尼昂州,南接托坎廷斯州和巴伊亚州,东接伯南布哥州和塞阿腊州,北临大西洋,有巴西最短的海岸线,仅66公里。北部为沿海平原,南部及东部为高原。

  主要城市:特雷西纳、帕纳伊巴(Parnaíba)、皮库斯(Picos)、皮里皮里(Piripiri)

  主要河流:帕纳伊巴河(rio Parnaíba), 波蒂河(rio Poti),古尔盖亚河(rio Gurgueia)

  气 候:热带高温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5º C - 27º C。北部地区年均降雨量为1200毫米,中南部地区年均降雨量为700毫米。

  政 治:现任州长为惠灵顿·迪亚斯(Wellington Dias),劳工党员,2002年当选州长,2006年连任,2010年州长任期结束后当选联邦参议员,2014年再次竞选州长并在首轮胜出当选,2018年连任,任期至2022年12月31日。副州长为雷吉娜·索萨(Regina Sousa),劳工党员。

  经 济:2017年全州GDP为458亿雷亚尔,人均GDP为14089雷亚尔。主要产业为纸制造、饮料制造、金属产品制造。

  对外贸易:2017年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93亿雷亚尔,其中进口总值为2.88亿雷亚尔,出口总值为4.05亿雷亚尔。主要进口产品为二极管、钢铁产品、变压器,主要出口产品为大豆、蜡、豆油。

  对华贸易:2019年,中国是皮奥伊州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对华进出口总值为4.61亿雷亚尔,其中自华进口总值为1.95亿雷亚尔,对华出口总额为2.66亿雷亚尔。

  文 化:该地区历史悠久,发掘出了大量史前文明遗迹,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Parque Nacional Serra da Capivara)众多岩洞中有大量史前三万至五万年的岩雕壁画,是南美洲最古老的人类存在的重要证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美洲人博物馆(Museu do Homem Americano)陈列了大量史前文明器物;自然博物馆(Museu da Natureza)展现了该地区动植物进化过程。

  教 育:该州著名高等院校有皮奥伊联邦大学(UFPI)、圣弗朗西斯科谷联邦大学(Universidade Federal do Vale do São Francisco-UNIVASF)、皮奥伊州立大学(UESPI)

  2017年06月19日,州长迪亚斯在会见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乔建珍时,讨论了在皮奥伊州合作成立孔子学院以及葡语-中文双语学校事宜,皮奥伊联邦大学校长表示拟在该校成立孔子学院。

  媒 体:主要媒体有《中北报》(Jornal Meio Norte)、《每日报》(Jornal O Dia)、《皮奥伊城市报》(Jornal da Cidade PI)和大火星电视台(TV Antares)等。

  主要景点:七城国家公园(Parque Nacional de Sete Cidades)位于稀树草原和大草原的过渡地带,因有七种岩层而得名、炫彩山国家公园(Parque Nacional da Serra das Confusões)有巴西最大的稀树草原生态系统,因在日光下岩石炫彩夺目而得名、帕纳伊巴河三角洲(Delta do Parnaíba)、科凯鲁海滩(Praia do Coqueiro)。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