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王可代总领事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谱写新时代中巴友好新篇章》
2023-08-15 21:01

8月15日,王可代总领事在巴西媒体《伯南布哥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谱写新时代中巴友好新篇章》,祝贺中巴建交49周年暨“中国移民日”。

全文如下:

携手谱写新时代中巴友好新篇章

今年8月15日是中国和巴西建交49周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0周年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1周年。1974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巴政治互信日益稳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往积淀深厚,已成为发展中大国关系的典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巴西关系,将中巴关系置于外交优先位置。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赴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亲自擘画中巴合作新蓝图。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巴各层级、各领域交往持续加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的不懈努力和领区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同巴西东北部交往日益密切,地方合作、文化教育、绿色能源等领域硕果累累、亮点纷呈。今年,厦门市、烟台市政府代表团先后访问巴西东北部,广州市政府代表团也将在中巴建交周年之际访累,就龙舟文化、智慧城市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中巴友城万里牵手再掀热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今年8月15日也是巴西、累西腓市分别设立中国移民日5周年、4周年纪念日。两百年前,中国茶农首次来到巴西,开启了华人移民巴西的历史。历经两个世纪,炎黄子孙在万里之外的拉美热土开枝散叶,中国移民已成为巴西社会的重要群体。近年来,巴西东北部华侨华人发扬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在小商品贸易、餐饮等多个行业辛勤耕耘,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优质商品,为第二家乡的建设做出大量贡献。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正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为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将步入发展新阶段。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愿与领区各界一道,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赢,不断造福中巴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