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活动
严宇清总领事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金砖“中国年”——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颗“定心丸”》
2022-05-31 03:37

近日,严宇清总领事在巴西主流媒体《伯南布哥州日报》和《中北报》发表署名文章《金砖“中国年”——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颗“定心丸”》,宣介金砖“中国年”。巴左翼媒体红网、格拉博伊斯基金会主席雷纳托个人博客等进行了转载。

全文如下: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发展鸿沟加剧,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在此背景下,5月19日,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并发表关于“应对国际形势新特点新挑战 加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的联合声明,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吃了颗“定心丸”。

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总人口占全球的42%,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3%,是国际舞台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因此,每年的金砖会议都是全球目光的焦点。

时隔5年,中国再次接过金砖国家主席国的接力棒,向世界发出团结合作的时代强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外长会晤开幕式和金砖论坛上从安全与发展两个角度,指明金砖国家的前进方向:要加强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密切沟通协调,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相互尊重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抵制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要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五国要同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交流,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同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国际抗疫正处在关键时刻。对此,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会晤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阻断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作出更大贡献。金砖国家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全球卫生治理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加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各种“小圈子”、“小集团”严重冲击现今国际秩序,加剧了全球治理赤字。为此,金砖国家外长会晤联合声明重申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包容、有代表性和民主,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大参与全球决策。

金砖已经迈入中国时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办好金砖系列活动,推动巴西等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当前国际形势新特点新挑战。同时,中国愿同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经济普惠化、全球治理合理化,共同开创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