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概况
【走进巴西东北部】 千湖沙漠(Lençóis Maranhenses)
2022-05-13 22:02

千湖沙漠(俗称“沙湖”)0位于巴西东北部马拉尼昂州伦索伊斯·马拉尼恩塞斯国家公园(Parque Nacional dos Lençóis Maranhenses),濒临大西洋,海岸线50公里,占地面积1550平方公里,地形平坦,地势较低。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千湖沙漠并不算是“沙漠”,这里的年降雨量可以达到1600毫升,是撒哈拉沙漠的近300倍,如此高的降水量给沙漠中形成湖泊提供了第一条件。

每年1月至5月左右是当地的雨季,短期而大量的降雨在沙丘沟谷之间汇集形成湖泊。千湖沙漠的下层是不透水的花岗岩,能够将雨水储存起来而不流失,使得雨季过后,人们能够有几个月时间欣赏到沙湖共存的美景。10月之后干季来临,由于当地靠近赤道蒸发强烈,湖泊渐渐萎缩消失。

白茫茫的沙海中点缀着上千个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湖泊,湖中还能看到鱼类、螃蟹等,那么湖泊中的鱼虾是怎么来的?千湖沙漠濒临大西洋,周边水系纵横、河网密布,又是全球最湿润的沙漠,地下水比较丰富。雨季来临时,连接起来的湖泊甚至与周边的两条大河相连,鱼儿便顺着河水迁移至此,繁衍生息。在湖泊干涸的季节,甚至有一些鱼虾的卵在湿润的泥浆中存活。 

为了保护这片神奇的沙漠,1981年起巴西政府将它列为国家公园,名列重要自然景观。“千湖沙漠”的最佳旅行时间是6月至8月,此时游客们可以看到沙丘湖泊相衬的极致景观,7月达到鼎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